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院校介绍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学校概况
来源:2exam.com整理 2006-11-27 【字体:小 大】

  长沙理工大学由原国家交通部所属的长沙交通学院与原国家电力部所属的长沙电力学院合并组建。学校座落在历史名城长沙市,临滔滔湘江水,望葱葱桔子洲;校园芳草流青,秀木苍翠,理风文乐,激浊扬清;是湖南省文明高校和园林式单位。学校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是湖南省重点建设高校、交通部、国家电网公司和湖南省联办共建高校,教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确定的国防人才选拔培养高校,教育部与国家民委组织实施的少数民族人才培养计划合作高校。
  学校现有教职工约3600人。师资力量雄厚,有高级职称教师约100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博、硕士生导师约400人。学校形成了以本科、研究生教育为主的多层次高等学历教育体系,校园占地约3500亩,在校全日制学生3万余人。学校下设22个二级学院(系),现有54个本科专业,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资格和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学校设置的本科专业分属工、管、经、理、文、法六大学科门类,是一所以工为主、文理交融、学科互补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条件日臻完善。现有5个省部级重点学科,7个省部级重点专业,8个国家管理专业点,初步建成了特色鲜明的专业结构体系和优势学科群。学校设有81个研究所,56个实验中心(室),其中有亚洲最大的路面直道实验中心,中南地区最大的港航实验中心,华南地区最大的结构实验中心,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振动与噪声实验室和电力系统综合实验室,以及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公路工程实验室),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道路工程实验室、桥梁工程实验室、高效热交换技术及设备实验室)。现代化的图书馆藏书丰富,功能完备。校园网络系统方便快捷,多媒体教学设施齐全。学校科研与科技产业向着高层次、大总量的方向发展,形成了以应用研究为主,基础研究和软科学研究为辅的科研工作格局和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近五年来,已完成国家级课题19项,获国家级科研和教学成果奖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教学成果奖200多项,在研科技项目经费总额逾8000万元。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具有招收外籍留学生的资格,先后与美、英、俄、加、法等国家的十余所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教育教学质量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采用了学分制和弹性学制的教学管理模式,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教学、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生参加多项全国性竞赛活动,均取得佳绩。我校毕业生以作风严谨、专业素质全面和实践能力强的特质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和社会的好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长沙理工大学将承故扬新,与时俱进,坚持以育人为中心,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力争把学校建成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教学与科研互促并进的多科性大学,实现从教学型到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变,达到国内地方性大学的先进水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